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30 20:05"

「菸品健康福利捐」已經通過將調漲為20元,不過礙於「一菸兩價」,辨識方法遲遲無法解決,政策也無法上路。衛生署傾向以貼標籤方式,辨識煙品的新舊價格。國健局今天表示,目前規畫由政府出錢印製辨識標籤,希望廠商自行吸收人力成本,估算半年過度期,衛生署需要支付一億八千萬元的行政費用,一切順利最快五月上路。  (徐韻翔報導)

菸品健康福利捐將原本每包香菸課徵10元健康捐,調漲為20元,從去年三讀通過至今,卡在市售菸品過度期會有一菸兩價辨識辦法問題,遲遲未上路。衛生署內部最後決定採「標籤辨識」法,讓新菸貼上或印製標示區別,衛生署官員30日,也特別到立法院國民黨團進行專案報告,希望能夠取得委員們的支持。

國健局局長蕭美玲表示,經過專家立委討論後,目前初步結果出爐,決定由政府出錢、透過行政費用公務預算來支付印製辨識標籤的行政成本,而非挪用菸捐費用,如此一來,不需修菸害防制法中的菸捐管理分配辦法,能加快上路腳步,至於黏貼標籤到菸品上的人力等相關成本,則希望由廠商自行吸收買單。蕭美玲解釋,依據消保法,業者有義務提供明顯辨識的資訊。

據統計,國內進口菸菸量一個月1億包,一張3毛的印製成本估算,估算至少半年過度期,約需支付1億8千萬元的標籤印製費用,至於國產菸業者則可以自行印製的方式因應,但國健局說,最終還是希望菸商能夠自行印製標籤。

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表示,據統計,新菸捐案每多拖一個月不上路,便少收約15億元的健康捐,國健局說,貼標籤辨識新舊菸,主要是考量基於對消費者資訊的揭露,避免業者廠商低報或是不當利得等情況發生,以及避免圖利菸商之嫌,目前標籤圖案初步雛形已經出來,衛生署預估,如果一切順利,可望在五月新菸捐案就能上路,屆時市售每包香菸的健康捐,將調漲為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