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網 更新日期:"2009/05/12 19:23" 江佩君

  夏天到了,愛美的女性對於身材可是斤斤計較,對於減肥的議題和方法特別有興趣,但消費者要注意,市面上各種瘦身食品標榜「油切」、「纖姿」等字眼的食品,消基會檢出內含咖啡因、番瀉苷,且未標示警語,嚴重時將導致孕婦流產、腸胃道出血等症狀。

  消基會為了瞭解市面上瘦身食品是否有違法添加西藥的情形,今(98)年3月在台北縣市的藥妝店、生活百貨及連鎖藥局,購買宣稱「油切」或「纖姿」的食品,共計16件商品,其中12件為茶包產品、4件是膠囊產品。

  消基會今(12)日指出,這次抽檢的產品當中都含有中藥材,所幸未查出有違法添加西藥成分,但根據衛生署公告的「可供食品使用原料一覽表」中有規定,若含有「番瀉」、「車前子殼」、「蘆薈」等成分,都需標示相關警語及含量。

  16件商品中,有12件標示含有「番瀉葉」或「番瀉葉萃取物」,依「可供食品使用原料一覽表」規定,應標示「番瀉苷」含量及每日建議食用量應在12毫克以下,並標示相關警語。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番瀉苷」主要作用為瀉劑,副作用有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過量使用易使腸胃道疾病者產生大量出血,加上番瀉苷對妊娠子宮有收縮作用,易造成孕婦流產,所以哺乳期、月經期的女性及孕婦忌用。

  但是包括「淨纖茶」、「沛立康纖姿茶」應標示「番瀉苷」含量,卻標示為「蕃瀉葉」含量;而產品「油切纖茶」則沒有標示相關警語,等於有四分之一產品標示不明,都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第1項第6款的規定。

  消基會指出,標示違反規定者,可依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1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另外,消基會檢出有6樣產品含有「咖啡因」成分,包括「阿桐伯修身茶」、「艸本堂享秀身茶包」、「HERBALTEA三多纖麗美茶」、「油切纖茶」、「綠色健美精靈」和「陸造源速效纖」。咖啡因可能造成使用者心悸、失眠或嘔吐,但這些產品卻未標示咖啡因的副作用。

  吳家誠表示,以上產品大多購自屈臣氏和康是美等連鎖藥妝店,業者應盡速把標示不明的產品下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