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05 02:55" 朱芳瑤、葉正玲/台北報導
先買再說 ▲衛生署4日正式宣布釋出200萬個口罩至4大便利商品系統供民眾選購,一位小學生在超商選購口罩預防新流感。(陳怡誠攝)

新流感還沒進入台灣,民眾的荷包先傳出「災情」!消基會走訪全台藥局發現,三成五藥局外科手術口罩已缺貨,售價從四元到十八元不等,價差近五倍之多。消基會祕書長吳家誠特別點名藥妝通路屈臣氏,一個外科手術口罩賣到十八元,價格最貴,「有點離譜」。

對於遭消基會點名哄抬口罩價格,屈臣氏則喊冤表示,該店銷售的口罩共有六種,其中售價最高的3M標準型口罩三入五十五元,屬於醫療級口罩,是依廠商的建議售價販售,並未做過價格上的調漲,另店內也銷售舒潔炫彩口罩單價為十一元,消費者可視需求選購。

新流感爆發,不少民眾擔心SARS經驗重演,早早就在準備抗流感物品。不過,近來有許多民眾向消基會反映,跑了三、四間藥局,口罩竟然都「缺貨」,連普通的棉布口罩,也飆漲到一個十五元,讓人看了直搖頭,懷疑有業者囤積並哄抬價格。

消基會於勞動節期間發動全台義工,實地走訪北、中、南、高屏區一七九間藥局,詢問口罩價格及存貨狀況。調查發現,高達五成九藥局已買不到N九五口罩,價格從四○元起跳,最貴賣到一五○元,光售價一○○元以上的藥局就有廿間。

「疫情還沒開始,市場先炒口罩的價格,根本是『落後國家』的表現。」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柴松林認為,防疫非常時期,政府應全面免費供應口罩,否則一「罩」難求、價格飆漲,「沒錢買的人怎麼辦?」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則建議,必要時,政府應向民間徵收防疫物資。

消基會呼籲,業者不應在新流感時期大發災難財,若業者惡意聯合漲價,依公平交易法最高可處一億元罰金;傳染病防治法則明訂,對主管機關已開始徵用之防疫物資,若有囤積或哄抬物價之情事,最高可處五百萬元罰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