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26 04:09"〔記者王涵平/南縣報導〕

台南縣後壁鄉新東國中一年級的詹雨霖,國小起將小豬當寵物養,竟養出興趣,現在獨力飼養數十頭豬,還能幫忙家計,樂當養豬農。

家住「無米樂」故鄉的詹雨霖,自襁褓時就跟著阿公詹金海四處收購淘汰豬轉賣,雖然家中沒有養豬,詹雨霖對小豬很有好感,國小三年級時,阿公無意間買十五隻小豬回家,詹雨霖開始把豬當成寵物養。

此後,詹雨霖一有時間就與小豬為伍,專心聽阿公教導如何照顧,詹雨霖幾乎沒有假手他人,後來家人決定將豬賣掉時,詹雨霖竟然放聲大哭,讓家人啼笑皆非。

家人將賣豬賺來的錢拿給詹雨霖看,希望安撫幼小心靈,未料,詹雨霖竟又再大哭一次,阿公只好再買小豬回家養,開心的詹雨霖從此幾乎變成專業養豬農,即使現在每天往返十多公里外的新營就讀國中,每天都會在學校寫完功課,搭公車返回菁寮後不是回家,而是直奔豬舍看豬,沖洗豬舍、餵飼料、割牧草,還會注射疫苗、觀察豬隻狀況。

詹母說,雨霖對於養豬工作幾乎是吹毛求疵,換水、添加飼料,一定要再度確認清潔才會甘願,曾經有同學嫌雨霖身上都有豬屎味道,雨霖不在意,更不原放棄養豬,只要求晚上洗完澡後在身上與制服上噴些香水。

詹父對於兒子的堅持感覺「足感心」,建議以後可以朝獸醫發展,目前則是順其自然,隨著他自己的興起發展。

與詹雨霖的阿公熟識的獸醫張新中,某次受託前往閹豬,發現豬農竟然是國中生,當下被詹雨霖的養豬態度感動,當場表示不收費作為鼓勵。

目前詹雨霖除了養豬之外,豬舍旁還養雞、養魚、養狗,詹雨霖每天在學校、豬舍兩頭忙,卻是樂在其中,沒去過網咖、也不知道最夯的流行語「殺很大」,被問到如果沒有豬可以養要怎麼辦?詹雨霖說,再買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