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21 04:09"〔記者楊美紅/南化報導〕

專收購、採集山區刺竹,製作竹筷、銀紙的林貴重,10多年前在中國製作竹筷銷台,無奈中國黑心漂白竹筷多,投資環境不佳,讓林貴重損失千萬元;5年前他返台另起爐灶,希望政府禁止外國低價黑心竹筷銷台,讓台灣無污染竹筷能有市場競爭力,為夕陽產業爭取一線生機。

來自高雄縣內門鄉的林貴重,從事竹筷製作業有20多年,原本雇工定期砍伐高雄、台南山區的刺竹,送到關廟、龍崎工業區工廠加工,早期刺竹又直又硬,可製作鷹架、網室架、竹筷,次級品則絞碎、軟化,製成金銀紙。

林貴重說,早期刺竹的經濟價值高,還能剝皮製成工藝品、生活用具,編織成竹籃、竹椅,但隨著經濟能力改善,刺竹價值沒落,原本的網室架也被錏管取代,唯有製成竹筷的銷路較好。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不少製作竹筷的工廠轉到中國經營,林貴重也不例外,沒想在大陸10多年,屢被坑殺,千萬投資付諸流水,林貴重感嘆中國投資環境差,競爭激烈,尤其黑心產品滿街都是,讓台商很難有立足之地。

林貴重指出,中國製作的衛生筷都經過漂白,外觀漂亮,低價銷台,使得他未漂白的竹筷沒有銷路,最後只好放棄。

返台後,他仍從事最熟悉的刺竹業,他感嘆砍伐刺竹的利潤很薄,他要向地主外包刺竹林,還雇了10多位工人砍伐,再賣給紙廠,1台斤行情約8角,好的話可達1塊2,利潤有限,手上都被刺竹刺得傷痕累累,賺的都是辛苦錢。

過去竹筷需求量大,山區常見工人砍伐刺竹林,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竹筷業成了夕陽工業,林貴重希望政府能阻止國外低價衛生筷銷台,讓台灣竹筷業也有生存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