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03 04:09"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Harry Winston × Thom Browne

行事作風謹慎的Harry Winston,推出男性珠寶系列時反而找了一個設計觀念非常前衛的男裝設計師Thom Browne,他崛起於現代男裝business casual的風潮,截短的西裝袖子搭配短褲是其經典設計;分別於2006年與2008年獲選為CFDA最佳男裝設計師與GQ最佳年度設計師,是設計界的當紅炸子雞。

長久經營獨特稀世珍寶的Harry Winston發現,女人固然很愛珍稀寶石,其實男人也喜歡這些瑰寶;他們認為在了解珍貴珠寶的過程當中,他們會希望擁有專門為男生設計的商品。以商業考量,大多數男生太過保守,因此飾品的設計都差不多,但是珠寶設計也不能前衛到失去優雅的程度,因此他們找上Thom Browne,看重的是他的創意以及對細節的注重。

Thom Browne不負所望地開發出一系列Bling又不致讓人望而卻步的鑽飾,以長春藤聯盟校園風格為靈感,梯鑽於鉑金底台上畫出對角線條紋,讓人想起其男裝的經典條紋。多為袖釦、戒指等非常實用的設計,則再加上一點點自己的小頑皮,如像啞鈴與鈕釦的袖釦。

●Damiani × Jil Sander

Jil Sander設計總監Raf Simons本季以黑白極簡演繹出非常不同於一般的非洲部落印象,與Damiani團隊合作設計的一系列彎曲的耳針如光芒冷冽的彎刀般穿刺過模特兒的耳垂,以此暗示部落的身體裝飾並不優雅。部落的裝飾不只是作為美麗的裝飾,展現自己的權勢才是原意,帶有些許的侵略性,更貼近部落風格的真實樣貌。

跨界設計往往可以為原來的業界帶來新奇的思維,Raf Simons所設計的耳針就是一例,刺穿佩戴的耳針從前方看、後方看、側面看都有不同感受,將針延伸為整體的設計而非只是將墜子固定於耳垂上的工具,固定的卡榫巧妙隱藏在寶石後方的支架上,足以引發初見者的好奇心與驚喜感。

●Damiani × Maison Martin Margiela

無獨有偶,Martin Margiela欲推出高級珠寶配件時,同樣相中Damiani為合作對象,於09春夏發表會上正式發表,證明好的珠寶工藝永遠不寂寞。身為比利時六君子之一的Martin Margiela,在設計上常常會有出人意表的想法,以今年春夏的服裝來看,如毛髮般覆蓋身體的外套、洋裝上印著穿著西裝外套的人體模特兒圖樣…連秀上的真人模特兒也硬是裝成像假人體模特兒一樣在舞台上飄移。

Martin Margiela的想法很天馬行空,服裝線條卻仍保持簡潔,這樣的特質也反映到珠寶設計上,走oversize路線的珠寶,設計元素卻很簡單,如將鍊子的圈圈誇大,或是將隱藏在耳垂後方的耳針固定器誇大到足以繫上絲繩當鍊墜佩戴,想法新奇但仍保有珠寶的優雅。也因為Size夠大,足以讓模特兒扮成珠寶盒將第一次問世的高級珠寶系列能「自己」走秀,以非常另類的方式呈現,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