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24 04:09"

記者劉榮/專題報導

「養寵物的人,比養小孩的還多!」寵物商機蓬勃,貓狗被當成家人看待,讓寵物住高檔旅館、穿戴名牌不稀奇,時下好命的貓狗,甚至有專用的跑步機、中藥補品、減肥藥及衛生棉,這些寵物商品單價,甚至比人用的、吃的還貴!

「女人跟小孩的錢,最好賺嗎?其實,貓狗飼主掏錢的速度,可能還更爽快。」從事寵物服飾外銷多年的洪先生,一語道破寵物經濟學的市場現況。「只要飼主願意花錢,什麼都可以買得到。」

「台灣寵物商機興起,算是跟上歐美先進國家的腳步,愈先進的國家,寵物業會愈發達。」台北市寵物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姚晤毅表示,台灣寵物犬粗估約140萬隻,以每隻狗1年花費1至2萬元估算,1年就有200億元商機,再把貓、鳥、魚一起算進來,經濟規模更可觀。

飼養寵物成為生活一部份,貓狗順理成章成為家庭成員,商品規格擬人化,例如針對不同狗種、甚至狗齡設計商品,也跟著商機一起成長。

某老字號中藥商,2年前選定10家門市開賣寵物中藥,分成膠囊及粉狀,分別以解決皮膚過敏及強化老狗心肺功能為訴求,專案經理侯登貴表示,成份都來自天然中藥材,對寵物而言,其實比較像是「藥食合一」的保養品,台灣天氣潮濕,市場對於改善皮膚的產品,反應最佳。

看準許多都會人養狗,卻沒空遛狗,研發出狗狗跑步機的岩手國際公司,在歐美都獲得專利權,一台跑步機要價2至3萬元;業者代表任冬青表示,很多大型犬需要很大的活動量,跑步機不受天候影響,國外買主都拿來當禮物送給家裡的狗,「好的寵物商品,其實是同時滿足寵物跟飼主的需求。」

寵物成了親密伴侶,更多飼主不惜一切代價要照顧牠們,幾家跨國藥商,也都把寵物藥品業務列為兵家必爭之地,有公司預計今年將引進標榜能夠抑制脂肪吸收的狗狗專用減肥藥,這款必須經由獸醫處方的減肥產品,一個療程大約14天,平均每天藥價約70至80元,「算一算,真的不比人的減肥藥便宜。」

養了2隻柴犬的林小姐,日前帶著一嘴牙垢的愛犬「阿尼吉」到獸醫院洗牙,狗狗洗牙必須進行氣體麻醉,跑一趟獸醫院,就花了3000元,她大嘆:「狗沒健保,洗一次牙花的錢,人可以洗30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