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25 04:09"

消基會痛批觀光局:未盡監督之責

〔記者許敏溶、李文儀/台北報導〕消基會去年底要求旅遊業者將「燃油附加費、機場稅」計算基準與方式透明化,觀光局也與業者開會研商改善,但事隔四個多月後,消基會發現仍有七成四的旅遊業者超收代收費用,更有五家旅行社涉及違規收取兵險費,消基會痛批觀光局未善盡監督之責。

觀光局指出,若有超收將依法處罰。「旅行業管理規則」規定,索取額外不當費用將開罰三萬元。

被點名多收兵險費 5旅行社都喊冤

消基會副董事長蘇錦霞指出,台籍航空去年一月一日起停收兵險費,但良友、百威、喜美、時報旅遊、品冠等五家旅行社,今年二月份仍在網路上公告收取兵險費,五家旅行社應立即停收,若旅行社不願退費,消基會將介入協調爭取,甚至協助消費者提出集體訴訟。被點名的旅行業者大呼冤枉,強調是系統資訊未更新造成誤會,實務上並未多收旅客兵險費,因此沒有退費需要。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並表示,三月十三日調查桃園往返韓國首爾的華航十七天網路促銷票,十九家旅行社中,有十四家收取稅金(燃油附加費、機場稅)價格,皆高於華航所列的一六四四元,比例高達七成四,其中百威旅遊最誇張,稅金價高達三千五百元,而桂冠旅遊網頁稅金價二二八四元,但去電詢問後為一六四四元,價差太誇張。

據民航局資料,台灣機場稅三百元,一月十四日公告最新燃油附加費,短程線每人十美元(約台幣三百三十七元)、長程二十六美元(約台幣八百八十元)。消基會指出,旅行社可代收費用,包括出發與抵達兩地機場稅及燃油附加費,超過這些就算超收,民眾可持旅行社開出單據向消基會申訴。

百威回應,消基會以團費的外加收費詢問,卻拿個人機票相比,兩者截然不同,桂冠旅遊指出,為免困擾,已決定往後團費都內含稅金。

旅行公會全聯會表示,匯率持續變動,旅行社隨時因應調整有實務上的困難,消基會吹毛求疵,不排除發動旅行業者拒絕代收。全聯會已行文民航局,要求航空業者以後自行向旅客收取相關稅費。

民航局指出,這應是航空公司與旅行社的合作委託關係,且國際慣例就是由售票者代收,如果旅行社認為二點五%的手續費被航空公司賺走,應自行與航空公司協商提高委賣機票的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