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22 03:13" 鍾玉玨/綜合報導

經濟低迷,飽受重創的企業亟思脫困,決定另闢蹊徑,讓荷包縮水的消費者依舊心甘情願掏腰包。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指出,全美約有八成衝動性消費是女性所為,因此企業不敢忽視「她世界」這個龐大市場,決定在商品乃至廣告上加把勁,希望成功打動女性,進而拉抬公司的營業額。

百事可集團旗下的食品大廠Frito-Lay最近的一系列促銷行動標榜「只在女性世界」,希望一改女性對洋芋片與爆米花只適合男性球迷的刻板印象。全美第二大文具製造商 OfficeMax也有新動作,不僅重新設計吸引女性的筆記本與檔案夾,也大登廣告,鼓勵女性將自己辦公空間變得更繽紛。速食巨擘麥當勞則首次贊助紐約時尚周,為旗下一系列熱飲新品開拓市場,迎合走在時代尖端的知性女。

貝恩管理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全球消費趨勢部門主管艾克斯(Eric Almquist)說,企業竟然等到景氣低迷才開始注意女性的消費力,這點讓他感到不可思議。女性包辦了大部分的消費,包括九○%的食品、五五%的消費性電子商品及大部分的新車,但直到經濟衰退才讓企業恍然大悟,重新調整行銷對策。

行銷顧問公司SheSpeaks表示,經濟走低以來,該公司的客戶暴增了三倍。有些女性雜誌也漁翁得利,廣告量不降反增,多了一些原本不屑在女性雜誌刊登廣告的企業客戶。

除了購買力驚人,女性的三大消費習慣,也讓企業願意花心思在她們身上。一,女性多半是忠實顧客。二,女性喜歡「好康道相報」與團購。三,全美裁員主要集中於製造、營建等男性為主產業,換言之,女性是這段期間家裡主要的經濟來源。

不過,鎖定女性的行銷策略不見得適用每家公司,尤其是一些陽剛味較重的品牌。

以保時捷跑車為例,前陣子推出專為女性設計的車款,的確讓營收有了起色,卻嚇跑了不少對「娘娘腔」敬謝不敏的男性顧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