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20 04:09"

〔記者謝銀仲、丁偉杰/嘉義報導〕宏都離職員工向本報踢爆,指控阿里山森鐵司機不滿腐朽枕木等未抽換,危及行車安全,集體請辭,僅是冰山一角,該事件已落幕,但宏都人員訓練不足,更是森鐵行車安全另一項隱憂。

爆料者指出,宏都接管森鐵之後,人員任用、訓練與林管處的落差很大,列車長培訓,林管處須要10個月的時間,但宏都3個月就上路,尤其新招募一批列車長,職訓1個月就要上路,豈非拿旅客性命開玩笑?

爆料者說,列車長負責全車乘客安全重任,除應熟知各種交通規則,遇到危及列車安全情事,還要有緊急處理能力,經驗不足,將是森鐵行車安全隱憂。

宏都︰培訓至少3個月

針對質疑,宏都副總滕新富說,森鐵人員上線過程,主管機關交通部很關心,目前150位員工中,約50人從林務局轉任,其他新招募,新人任列車長、司機員、站務員等工作,經職前訓練,須通過學科考試、實務操作等測驗後才上路,養成時間3個月至半年,無訓練不足問題。

無照駕駛蒸汽火車挨轟

另外,爆料者也說,宏都現有司機只有柴油液力機車駕照,沒蒸汽機車駕照,去年重大節慶日及11月「竹崎椪柑節」卻在嘉義至竹崎間行駛蒸汽火車頭載客,就如同以機車執照在開汽車,涉及「無照駕駛」之嫌。

交通部事業管理小組說,去年宏都就曾因無照駕駛森鐵被查獲,該公司遭處以30萬元、司機個人處10萬元罰款,至於宏都被檢舉「無照駕駛」蒸汽老火車頭,會派員調查,如屬實會依法開罰。

滕新富強調無此問題

對此,滕新富說,該次行駛,係以柴油機車頭的動力,來推動蒸氣火車頭,並沒人負責駕駛蒸氣火車頭,所以沒有「無照駕駛」問題。

駕駛森鐵長達30餘年已退休的老司機蕭良志說,森鐵是全世界3大高山鐵路之一,坡度很大,老一輩常說:「紅衣穿一半」,意味危險性很高,任何環節,稍有疏失,不堪設想,事關人命安全,包括駕駛員及列車長等經驗傳承很重要。

蕭良志表示,他在森鐵部門服務10餘年,才從學工升任副駕駛,副駕駛經5年多養成才升駕駛,經3個月學習駕駛,通過資深司機檢定,才能獨當一面,如此才可確保森鐵行車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