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19 15:35"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米酒等蒸餾酒將由目前按「容量」課稅改為按「酒精濃度」課稅,未來一瓶紅標米酒將可少付81元的稅金,售價可望大幅調降,業界甚至預估,一瓶米酒可降價到60元。

台灣在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由於對蒸餾酒改採容量課稅,國內米酒一瓶就要被課111元的稅,售價一下子高漲到至180元,明顯不合理,所造成的「地下米酒」問題,更衝擊民眾的健康,為杜絕私酒,行政院會19日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把蒸餾酒稅由目前按「容量」課稅改為按「酒精濃度」課稅,以一瓶紅標米酒來說,就將可少付81元的稅金,米酒可望大幅降價。新聞局長蘇俊賓:『是以酒精度來計稅,每公升按酒精成分每度徵收新臺幣2.5元,劉院長表示,財政部參採日本等國的蒸餾酒稅制修正「菸酒稅法」,可大幅減輕民眾購買米酒負擔,同時降低廠商產製及民眾購買私劣酒誘因,可發揮保護消費者飲用酒安全。』

行政院已將「菸酒稅法」修正案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立法院可望在近期內通過修法,米酒很快就會降價,業界預估未來一瓶米酒可降價到60元。除了米酒之外,包括高粱酒以及進口的的威士忌、伏特加、白蘭地等蒸餾酒,也都將改採取按「酒精濃度」課稅,未來也都可望出現一定的降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