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18 21:35"

衛生署今天公佈市售彩色塑膠食品容器檢驗,結果發現,其中一件波霸吸管含鉛量高達3266.5ppm,超出容許量32倍,衛生署已要求業者下架,並依法開罰新台幣三到十五萬元,並建議民眾,多使用原色,例如透明、乳白色等吸管或塑膠製品,避免重金屬殘留,並避免接觸高溫,減少重金屬釋出風險。(徐韻翔報導)

消基會日前公布6件市售免洗餐具含鉛量過高的相關產品,衛生署進一步進行追查抽驗6件相關產品,總計30件檢體,結果發現,和與消基會的調查雷同,材質部分,30件檢體都未檢出鎘含量,在4%醋酸溶液重金屬溶出試驗方面,檢體全數符合規定,不過,有6件的鉛含量超出食品器具、容器 100ppm的衛生標準,不合格產品包括4件吸管、2件湯匙,其中一件由彰化宇閎實業公司製造的波霸吸管含鉛量高達3266.5ppm,是容許量的32 倍。

食品衛生處官員研判,超量的波霸吸管,恐怕是業者誤用工業用染料,才出現含鉛量超高情形,已要求相關產品下架,也會依法開罰新台幣 3-15萬不等,並計畫擴大抽檢,副處長謝定宏建議,民眾在使用彩色塑膠吸管容器時,應該盡量選擇顏色不要太鮮豔的產品,並且不要讓塑膠產品接觸過熱的食物,以免增加重金屬釋出風險。

專家解釋,選擇相關產品顏色選盡量接近原色的製品,例如透明、或乳白色吸管,別挑選過度鮮豔五顏六色的產品,可避免含重金屬,用完丟棄處理時,燃燒時也較環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u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